close

三年前的那天,21歲的我
救了生平的第一隻狗,離別了生平的第一隻狗。

那是一隻有黑的發亮的毛、尖尖的耳朵、兩個黃色小豆豆的四目黑。
那時候的你,用盡你的力氣,拖著你的下半身,努力的在大馬路上爬行。
無法這樣看著在路上爬行的你,我們向前一看,發現了下肢留著鮮血,
整個像癱瘓了吧,努力的拖行、的你。

一隻牙齒潔白,沒有項圈,體重大約18公斤的狗,在馬路上拖行。
我相信你一定受了重傷,我相信你一定被車撞了,我相信你一定想努力的回到主人的懷抱。
但、其實,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主人,我不知道。

根據那時候我大二物理治療課程的經驗,我想你是脊椎損傷,
一輩子都無法再康復了,一輩子都要拖著這樣的身軀過生活,
但我想讓你知道,不要害怕。
孩子、不要害怕,我們會救你的。



在浩蕩了過兩個小時後,我們終於成功的將這個黑眼小豆豆送到了醫院。
而這途中歷經了警察、路邊的人、直到獸醫親自出馬,才成功的將他送到了醫院。

我相信你對我們露出牙齒,只是因為你太害怕了,
因為你不知道為什摸被撞了、因為你不知道為什摸這摸痛,因為你不知道為何無法控制下半身,
你不知道撞了你的人為何就這樣頭也不回的離開了、
就像你不是一條生病般的、離開了。



來到醫院照了X光後,果然不出所料的是脊椎損傷,
如果在幾小時內送往台大醫院接受緊急手術,也許會有成功的一絲絲希望,
但也有可能急性休克死亡,也有可能一輩子癱瘓需要被照顧。
我們被動搖了、

因為我們不知道你有沒有主人、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有沒有能力付一萬塊的醫療費、
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時間每天幫你翻身照顧你、因為我們的無知、
我們什摸也不知道的無知。

所以我們只好去請里長廣播是否有人遺失狗、但我們被拒絕了。
所以我們開始算算銀行裡的錢夠不夠付醫療費、但發現我們無力了。
所以我們開始詢問醫生的意見、而大家無能為力的-讓他快樂的飛翔。



如果知道這天、我送你去醫院只是讓你去另一個世界飛翔,
我不知道我還會不會送你去醫院。
也許不會,這樣我就不是斷送你生命的那個人了;
也許會,這樣你就知道你在離開前,還是有人愛著你的、有人疼的。



你走了,在那一針黃色液體慢慢注入的呼吸下,
你平靜了,不再因為驚嚇、疼痛、無助而哭泣了。
我們沒有花三千塊快把你火葬,我們拿了一個紙箱,
爬到了山上,找了一塊小空地、然後告訴你:
要快樂的飛翔、要學會撿球球、要學會躲車車、要等我們、


等我們有一天在收容所看到一隻,黑色立耳、有著黑眼小豆豆的男生的時候,
我們就知道你回來了。



兩年後的我,物理治療大四,這時候的我,要做一個專題。
我選了一個題目,叫做"脊椎損傷患者行走上的復健"。
因為後來的我才知道,是因為當年我的無知,以為你沒機會好起來了,
所以選擇讓你飛翔。

原來脊椎損傷的孩子還是可以靠著意志力復健的,
還是有可能靠著後腿走路的,還是有可能恢復正常的,
何況你是傳說中有著立耳黑眼小豆豆的黑狗。

還記的那年,因為表現不錯,老師對我誇目相看並問了我一個問題:
「你為什選擇了這個題目?」

我遲疑了,因為懷抱著救一隻狗的夢想而去做這個題目似乎不太專業,
但我還是說了:
「因為我曾經因為自己的知識不足,沒有成功的去救一隻黑狗,
這件事一直讓我耿耿於懷,所以我想要了解更多」
(我想讓他知道我真的很抱歉,我想讓他知道我以後不會在這樣了)

沒想到,老師出乎意料之外的覺得很感動。

於是,課堂結束的某一天,老師對著全班說:
「子杰是因為某種原因下才去做這個題目的,我覺得很好,
因為當你們是有目標才去努力的時候、才能盡力的去做出好東西

如果你們想知道子杰為何這樣做,請你們自己去問他,這是他私人的事情。」


我說不出口,因為那時的我,早就紅了眼眶,
想著黑皮,想著因為沒有能力而放手的一個無辜孩子。



故事也到了尾聲了,其實這是一個真實發生在三年前的事情,
沒有任何的捏照,沒有任何的虛假,當時的我們,很想調出那場車禍的錄影帶,
但我們被拒絕了,我很想打爛他的車然後告訴他你毀了一條生命,
但我們不知道他是誰。


「還來得及說愛你」
痞客邦的新活動,雖然很懶得動筆,但我還是想起他般的很想寫起這個故事。



黑皮(happy),是當時我們幫他取的名子。
我們希望他能快快樂樂的擁有每一天、
我們希望他知道他是在有愛、有名子下去天空飛翔的。

其實我從不養公狗的,但我相信,有一天、
我會在收容所,或是在馬上路看到你,然後一眼就認出你就是黑皮,
然後這次你不用再擔心任何意外的,你阿母一切都會幫你檔下來的,
快樂過你的這輩子。



還來得及說愛你,對吧?
親愛的黑皮小寶貝,請等我們。



DSC02215_3.JPG

附上一張,帥死人不償命踢魯、和她阿母三年前的照片,
(阿,好像是五年....)
(因為投稿規定要放照片,我又沒有和黑皮照過像....
只好貼切一點找三年前的照片~~拉~~)。



喔喔喔!!! 其實我想得到皮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yt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